毛头明明

毛头明明

 
   
6号精神抖擞的早起后,却发现大理古城身陷大雨,阴云连天。那些阴沉和寒冷让我踌躇半晌。。
手机的色调更鲜艳。当骑车急速冲到这片那么安静的麦田旁的时候,有辣么一种解脱感。
那些身后的姑娘都与我无关了,当孤独的没法照相留念的时候最需的就是搭讪了。
出发了两小时,还在西岸。西岸有着东岸不曾有的苍山、稻田、稻草人,就如同东岸有着西岸不曾有的洱海、古镇、催面风。
确实围城。城市的人们感叹这样农田耕作的宁静日子,却又不停的向繁华的都市赶去;不是围墙难以逾越,是我们都度不了自己唉。
东岸风光,苍山随着洱海的临近远去了,不过短短几小时下午时光,时空变换,宛若梦魇。
会有许多轮回。当突然遇到一众无忧少年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已经真的不再是少年了。生活会磨砺我们许多,多到再也回不去曾经还在张望的自己。
夕阳落半了,在双廊入口一片临海空地停下来,抽了那根烟,时间是否真的会再慢一点唉。
独行的一天结束了,此乃好车。

  《好罢,去大理(二)——你要去骑行》

——敞开房门眼睁睁的从8点看到10点,雨在稳步变小,尽管仍旧乌云堆积,大理阴沉。当我决定退房并且不再尝试预定当晚洱海东岸的宾馆的时候我感觉到一股牛逼在焕发了,一个声音阴恻深沉不断在我耳边缭绕:无论雨多大,你要去骑行。


环海西路。

洱海西岸沿线,自南到北一条笔直的道路叫做大丽路,是大理至丽江的必经要道。许多头戴双飞帽、背上大背包的驴行者举着拇指站在路边,在这里搭车到丽江、香格里拉、或者甚至拉萨。搭车会是愉快的经历,可以省掉经费、和车主高谈阔论自己的牛逼过往以及人生观、捡男捡女、以及以后向再遇到的人高谈阔论自己的牛逼过往以及人生观。我披上防雨水2000mm的冲锋衣,戴上5元一天租来的安全帽,飞快的掠过一两个这种牛逼的搭车人,第一次飞驰在广阔的人世间。

和许多令人难忘的第一次一样,这个第一次也在逐渐使我由不安转向兴奋。才村码头,我在那里把冲锋衣脱下束在背包后面,也在那里结束第一次进而开始纯粹快感的旅行。速干裤的下半段拿掉了,休闲太阳镜也没有怎么影响我的得意洋洋,超越过那些骑着双人车的小姑娘,这种骑行不会有任何压力——就算是二逼也好,只要不摔到飞出去,再丢人的表情也只会停留一瞬间。所以当我肆无忌惮的大声叫喊着经过环海西路那家没被我发现的路边渔家的时候,尽管那个渔家的小姑娘刚好走出门来晾晒小银鱼,我还是很快的恢复了尴尬定住的表情;而她似乎司空见惯的鄙夷也很快被我抛在身后好远了。


弯道和村庄。

坦坦大路上就算调成大圈用力蹬也不会显示出速度有多快,所以弯道和村庄疾驶虽然危险,但是还是很值得一试。7年前高考前夕我一面遥望着广告牌,一面心中想着某位同窗姑娘,一面将一位逆行推车的姊姊自行车前轮撞瘪,一面自己从车上飞了出去。所以每每速度加快的时候,我就会极力将已经习惯性飞走的思绪拉回来,以确保自己不会像杯具一样摔碎。村庄里偶尔会有拉车做活的大叔欢笑着对我喊“Hello!”,我挥手示意;那些身着白族服饰的上年纪的挑着箩筐的阿姨则在我飞过之后远远看一眼背影,脚下不停。


疲惫和黄焖鸡。

在洱海的最北端有一座古镇叫做江尾,四点钟我到达那里的时候已经精疲力尽了。所以我的结论是尽管中午我吃了一碗米线和一碗两个鸡蛋的醪糟,但是没有肉食仍然难以坚持到双廊或者挖色。黄焖鸡是这里的特色吃食,我在一家小店里点了一盘,外加青菜以及啤酒,吃饭一小时,开始恢复体力。这些黄焖鸡和我吃的大多饭菜一样,辛辣尚可,口味嫌重。不过配上啤酒,很是值得一试。

骑行的关键消耗在于大腿和裆部,如果有骑行裤估计可以提升至少20%的持久力。我没有骑行裤,但是我在裆部被磨毁之前垫上了一些防护措施,所以能够减少10%的额外消耗。只要有吃饱,我的体力似乎是可以源源不断产生的。5点钟,在和老板娘看了一档奥运煽情节目之后我再次上路了。


东岸,少年。

东岸风光,苍山随着洱海的临近远去了,不过短短几小时下午时光,时空变换,宛若梦魇。望着那些回头路会有一些惋惜,只可惜时间太短,美好太长。我想当骑行满一圈之后再次回到西岸会不会是轮回,那时候再望现在这里,嗟叹的总是触及不了的地方。

会有许多轮回。当突然遇到一众无忧少年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已经真的不再是少年了。生活会磨砺我们许多,多到再也回不去曾经还在张望的自己。

在距离双廊还有几公里路程的时候我遇到了这些少年,我们节奏不同,背景不同,年龄不同,家乡不同,却在后来的几天结伴同行成为好友。我想说这些少年是这次旅行的拐点,他们开始帮我刺破寂寞,回复自我。而在接下来的两三天那些欢颜笑语感染着我,让我不禁回忆起自己年少时那段轻狂喜乐的日子,进而开始燃起一阵阵奋然大作的渴望。

(待续)

 
 
评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