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头明明

毛头明明

 
   

好罢,去大理(三)—— 带着妹妹去疗伤

生活中遇到问题,这本身就是一种痛苦,解决它们,就会带来新的痛苦。各种问题结队而来,使我们疲于奔命,不断经受沮丧、悲哀、难过、寂寞、内疚、懊丧、恼怒、恐惧、焦虑、痛苦和绝望的打击,从而不知道自由和舒适为何物。心灵之痛,通常和肉体之痛一样剧烈,甚至更加难以承受。正是由于人生的矛盾和冲突带来的痛苦如此强烈,我们才把它们称为问题;正是因为各种问题接踵而来,我们才觉得人生苦难重重,悲喜参半。

——《少有人走的路》

乐观是一种生活态度,而这种生活态度往往源于是不是有强大的自信去解决那些零零散散看似总会缠绕在身边的问题。

年初早些时候我挑灯夜读《少有人走的路》之后居然收获奇效,在那一段时间内心态平和,不再整日板脸皱眉——当然后来得知可能是因为有一些别的事情分了心——但是确实每天上班接水回到座位上都愁眉难展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些沉寂很久的狂妄包裹着沉稳逐渐开始复苏。狂妄即是无知,但是狂妄对于我来说是必要的,它能给人快感,并且可以在失败中重建自信去面对那些数之不尽的难题。

房子到期了,工作没完成,要去交水电费,发票还没整,如果连去银行排个队办个事都会让心里惦记半天的话那么生活的问题真的是太多了。6号上午发现下雨没法开始骑行并且当晚的旅店定不下来的时候我踌躇难决了很久,因为在住的宾馆98元一晚很便宜的催我续租。但是发现原来自己是一个人孑然一身的时候想到原来没什么可以牵挂的,江湖行走,竹杖芒鞋,谁又怕来一蓑烟雨任平生。

所以决定去不去青海去云南的时候十分担心的是舆论指点脊背:英雄气短,格外矫情。人说你去疗伤啊?我说没事就散散心。人说你去疗伤啊?我说哎呀你妹。

那天清晨我吃过早饭站在临街的门前柳树下,点啄烟丝,指点行人。斜斜的过去对面也站立一人,双臂垂立,仰望当空,那脸上满是柔情爱情欺负抱负,眼神迷离,鼻孔张大。那神情似乎在说:人生自古谁无死,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还拿桃花换酒钱。我心说哎你都快感伤成你妹了,我都想冲上前抽我自己一嘴巴。于是嘴上用力吸入一口,两位姑娘灿然经过,说笑彼此,不曾看我。

所以我就很喜欢上和那几位同行的少年,满是欢乐来,收获欢乐去,整天笑嘻嘻,不曾来疗伤。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时常内心愧疚:空比少年大出五六岁,却经不住这些许的失败和磨砺,岁月荏苒,失却了那些笑意和阳光。逐渐的感到在大理欢快的日子固然轻盈,却像是浮在空中,短暂快感尚可,长久恐难踏实。要回去才是正经。

所以尽管在面临那么难以解决的心结时,我决定再过一周就请假了,现在看来是正确的决定:问题烦心,无论大小,去做就会解决或改善,不做只会让状况更糟。后来人说玩的怎样啊?眼神里或带你去疗伤啊?我说恩玩的非常好,骑行有意思!心理说恩是去疗伤,途中遇到了妹妹。

(待续)


 
 
评论(4)